0%

AWS 数据传输费用怎么算?

AWS的数据传输类型大致有如下三类:

  • 与Internet之间的数据传输
  • AWS内部跨区域的数据传输
  • AWS内部同一区域的数据传输

本文将以ap-southeast-2区域中的EC2和S3为例。

与Internet之间的数据传输费用计算

所有从Internet到AWS的流量是免费的,所有从AWS到Internet的流量是收费的。即对AWS服务而言,上行收费,下行免费。

针对上行流量,AWS根据不同的使用量采用不同的费率,下表中展示的是ap-southeast-2区域从AWS到Internet的数据传输费率。

Rate tiersPricing
Up to 1 GB / Month$0.00 per GB
Next 9.999 TB / Month$0.114 per GB
Next 40 TB / Month$0.098 per GB
Next 100 TB / Month$0.094 per GB
Greater than 150 TB / Month$0.092 per GB

那么问题来了,在这一个月中S3和EC2均产生了1GB到Internet的上行流量,AWS应该收我多少钱?$0? 不是的,会产生 $0.114 费用。

为啥?

AWS会根据从AWS服务传输到Internet的数据总量计算数据传输费率。具体而言,AWS会将从Amazon EC2, Amazon S3, Amazon Glacier, Amazon RDS, Amazon Redshift, Amazon SES, Amazon SimpleDB, Amazon SQS, Amazon SNS, Amazon DynamoDB, AWS Storage Gateway, 和 Amazon CloudWatch Logs到Internet的流量进行合并计算数据传输费率。

比如,我们只使用了EC2和S3服务,在本月我们已经使用了10TB,那么接下来EC2或者S3到Internet的费用到会按照$0.098/GB收费,知道使用到下一个费率标准。

简单说,下行免费,上行收费,费率算总量。

跨区域的数据传输费用计算

不同区域对跨区域数据传输的费率是不一样的。对于上行的数据传输会按照费率收取费用,对于下行的数据传输不收费。

比如现在有2台EC2实例A和B,A在悉尼(ap-southeast-2),B在新加坡(ap-southeast-1)。这两台实例之间如何收取数据传输费用?

已知从悉尼ap-southeast-2到其他区域的数据传输费用为 $0.14/GB,从新加坡ap-southeast-1到其他区域的数据传输费用为 $0.09/GB

则从A给B传输1GB的数据,A需要付出数据传输费用 $0.14,B不需要付费。从B给A传输1GB的数据,A不需要付费,B需要付费 $0.09。

下行免费,上行收费,费率分区域。

到CloudFront的数据传输费用计算

无论EC2还是S3到CloudFront的数据传输都是免费的。

同一区域内的数据传输费用计算

S3

S3 bucket之间在同一区域进行数据传输不收费。

S3和其他AWS服务在同一区域进行数据传输不收费。比如EC2和S3之间传输数据是免费的。

EC2

  • Amazon EC2,Amazon RDS,Amazon Redshift,Amazon DynamoDB Accelerator(DAX),Amazon ElastiCach 和 Elastic Network Interfaces进行跨可用区或使用VPC对等连接传输数据,上下行都需要收费,$0.01/GB

比如在可用区A中有1台EC2 EC2-A,在可用区B中有1台EC EC2-B。当EC2-A向EC2-B传输1G数据,EC2-A需要支付 $0.01 上行数据传输费用,EC2-B需要支付 $0.01 下行数据传输费用。总共需要 $0.02 数据传输费用。

  • 同一个区域内,使用公网IPv4或者弹性IPv4地址传输数据,上下行都需要收费,$0.01/GB。

比如在可用区A中有两台EC2 EC2-A和EC2-B,它们之间使用公网IP传输数据是需要收费的,假如EC2-A向EC2-B发送1GB的数据,EC2-A需要支付 $0.01 上行数据传输费用,EC2-B需要支付 $0.01 下行数据传输费用。总共需要 $0.02 数据传输费用。

Q: 跨可用区使用Public IP传输数据如何收费?
跨区域使用Public IP或者EIP传输数据只会收一次费用。
比如在可用区A中有1台EC2 EC2-A,在可用区B中有1台EC EC2-B。当EC2-A通过EIP向EC2-B传输1G数据,EC2-A需要支付 $0.01 上行数据传输费用,EC2-B需要支付 $0.01 下行数据传输费用。总共需要 $0.02 数据传输费用。

  • 同一个区域内,使用IPv6跨VPC传输数据,上下行都需要收费,$0.01/GB。

  • 同一个可用区内Amazon EC2, Amazon RDS, Amazon Redshift, Amazon ElastiCache instances 和 Elastic Network Interfaces 之间传输数据免费。如果使用VPC对等连接,则需要按照VPC对等连接的费率收费。

比如在可用区A中有两台EC2 EC2-A和EC2-B,它们之间使用私有IP传输数据是免费的。

  • 在同一区域中内 Amazon S3、Amazon Glacier、Amazon DynamoDB、Amazon SES、Amazon SQS、Amazon Kinesis、Amazon ECR、Amazon SNS、Amazon SimpleDB 和 Amazon EC2 实例之间传输数据是免费的。通过PrivateLink终端节点访问的AWS服务将产生标准PrivateLink费用。

  • 使用私有 IP 地址从 Amazon Classic Elastic Load Balancer 和 Amazon Application Elastic Load Balancer与EC2 实例之间传输数据是免费的。

总结

EC2

ec2

S3

s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