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EP,从成都到新加坡

这是我第一次出国,第一次去一个陌生的国家。

准备EP材料

2020年8月21日,正式启动LTA的流程。然后开始收集feedback,之后是新加坡办公室的同事准备新的offer。

开始准备Employment Pass(缩写 EP)签证相关的材料:

  • 学位证书
  • 毕业证
    • 原件的扫描件
    • 翻译件
    • 学信网(https://www.chsi.com.cn/)的Online Verification Report of Higher Education Qualification Certificate
  • passport
    • 个人详情页的扫描件

通常而言,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(毕业证)的翻译件是需要联系学校提供的。

2020年9月4日,收到了新加坡办公室的offer。

2020年9月8日,新加坡办公室的同事正式提交了EP的申请。

等待EP申请结果

如何查询EP申请状态?

通常情况下,EP的申请会在3周内处理完。请记住这是通常情况!!!

2020年9月15日,EP的申请状态是pending。

2020年9月22日,EP的申请状态是pending。

2020年9月29日,三周过去了,EP的申请状态依然是pending。

……

2020年10月27日,EP的申请状态依然是pending。开始做心理建设,如果不过,之后再国内准备干什么。并开始了双十一囤货计划。

2020年11月1日,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。国内多香,去国外干啥。并在京东上买了一堆书,比如《耶路撒冷三千年》《西方史纲》等。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期待EP申请挂掉。

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,早上开完站会后,查了一下EP状态。看到结果之后,我内心是绝望的,真的是绝望的。过了?为什么会过了?为什么没有挂掉?下午收到了新加坡同事发过来的congratulation邮件。

然后就是绝望和纠结的一周,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。

2020年11月30日,最终决定还是去吧,体验一下国外的生活。

整个EP的申请用了10周多,不知道我这个记录会不会有同事能够破掉。我后面另外一个同事EP两周就下来了。

准备出行

2020年11月30日, 正式通知公司EP通过的消息,并确定了出行时间。

2020年12月1日,由于疫情原因,携程商旅没有直达新加坡的机票,所以在国航APP上定了2020年12月21日的机票。

2020年12月2日,新加坡同事发来一个MOM的批准信。

2020年12月9日,新加坡同事帮助预定了COVID-19 SWAB TEST(核酸检测)。

2020年12月19日,提交了SG arrival card(https://eservices.ica.gov.sg/sgarrivalcard/),注意选择的是Foreign visitors,我一开始的时候选错了,在下飞机的时候又重新填了一次。

2020年12月19日,打印相关材料:IPA,MOM的批准信以及健康申明的告知邮件(SG arrival card)

2020年12月20日,在国航APP上值机。

准备行李:

  • 短袖,短裤等衣物。强烈建议带几件薄外套,新加坡的公交地铁已经商场等温度都很低,低到怀疑人生。在办公室的第一天就被冻的有点感冒了。
  • 泳裤。已经在新加坡的小伙伴儿告诉我公寓有游泳池,25年的旱鸭子终于有机会下水了。
  • 一些常备药:999感冒冲剂、三九胃泰颗粒、板蓝根、口咽冷敷凝露。
  • 转换插座:飞利浦旅行插座3,插排2。
  • 15.6创维4K便携式显示器:这玩意有点儿垃圾,配的那款充电头的功率不够,连接到电脑上会导致笔记本不断黑屏(两个笔记本上都出现了这问题),直接使用使用笔记本的Type-C供电亮度最高能到50,超了之后立马就不断黑屏。人已在国外只能将就着用了。
  • 笔记本电脑:公司的Mac Pro 虽然也能干很多事,但是还是自己准备一个比较方便以及安全。
  • 口罩:10只N95,50只医用外科口罩。这边口罩和国内相比还好,出发前可以去Amazon或者Lazada上看看再决定是不是要多带。
  • 小米自拍杆:虽然质量一般(上一个活了不到三个月就挂了),但是便宜啊。
  • ASUS路由器:为了方便回国。
  • 2T希捷移动硬盘:考虑过带一个NAS出国,最后还是放弃了,目标太大。
  • 数码包:这个还是很实用的,可以装很多线和小配件,比如U盘,type-c数据线,电动牙刷充电线等。
  • 防晒霜。带了,但是快两周了也没有开封。
  • 行李箱:28寸+18寸

出发当天

2020年12月21日,出发

6:00, 起床。再次检查行李是否齐全,家里的电源是否关闭。

6:40,拉着一个28寸的箱子和一个18寸的箱子,背着一个小背包出门。滴滴司机在6点的时候就到了,虽然我预约的是7点的。

7:00,到达双流机场T1,需要扫码进入,天府通或者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健康码均可。

开始办理行李托运,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个小时。

7:21,收到了国航的短信,由于天气原因起飞时间调整到12:00

7:30, 终于轮到我了,然后被一个小姐姐拉到一边查资料。然后需要出示我的核酸检测预约单,我是一脸懵逼啊。开始手忙脚乱地连VPN,在邮箱里面查找。

主要的时间是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检查你的资料是否齐全,是否已经预定了核酸检测,是否填写了SG Arrival Card,建议提前准备好这些材料。完成材料检查之后,工作人员会发一个表格并签字,托运的时候需要把这个表格交给柜台。

8:00,办行李托运的时候,发现了行李箱超重了1kg,柜台小哥哥说下次少带点,这次就算了。

8:10,填写海关的健康申报记录。建议通过微信小程序 海关旅客指尖服务 填报。

8:30,过海关。在过海关之前有一次小的安检,这次安检不需要开箱。过海关的时候,小哥哥或者小姐姐会问你一些问题,但是基本上也没啥。

过海关的时候,会在护照上盖个戳。人生第一次过海关,就这么结束了,就一个戳。

然后就是第二次机场安检,这次安检就比较麻烦了,比如我就需要把电脑,iPad,surface,相机啥的全部掏出来,再装回去。

然后就开始漫长的候机,百无聊赖的时候,这个时候可以看看书消遣消遣时间。

11:20,开始登机。

漫长的飞行时间,尝试着睡觉,但是睡不着。只能继续看看书,还是有意义的,至少把《持续交付2.0》看了一小半。

飞机进入平飞状态没多久之后,机组就开始派餐了,还是比较丰盛。

在飞机降落前,机组人员都换上了防护服,也有乘客陆陆续续地换上防护服。

16:41,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。

到达机场之后,按照引导牌就可以去海关那边,过海关有点慢,即使走的是EP的通道。查验我资料的那位大叔直接用中文问我要各种材料,用中文通关。

18:00, 排队做核酸检测

过完海关之后,就到了取行李那边。当我到达行李盘的时候,所有的行李都已经被放在了地上,快速找到自己的行李箱。

之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去特定位置做核酸检测,人生第一次做核酸检测,那感觉也是很酸爽,先捅喉咙,然后左右两个鼻孔,完事之后总是感觉自己的鼻子在流鼻血。

18:30, 出机场,找了很久拿我名字指示牌的小哥,结果并没有。被迫营业打电话给酒店,让其帮助安排车。

次日03:40, 梦见自己核酸检测过,然后从梦中醒来看了一下手机果然过了,根据之前同事的经验可能需要一两天。

后续事宜

2020年12月22日,到达公司。开始一连串的session和入职事宜。下午的时候去MOM完成了拍照和按指纹。

2020年12月29日,收到了EP car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