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新手如何学习Git

版本控制记录着软件的每一次改变,每一次发布,以及每一个Bug。 它贯穿于软件的生命周期,从生到死,请慎重对待每一次提交,像记录历史一样书写提交记录

当下最流行的Gi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作为合格的软件开发人员你应该熟练的使用它。你可以构造一些场景去练习git命令,比如:

  • 在Github创建一个repo,并向其提交代码。(clone, add, commit, push)
  • 从main分支创建一个新的分支dev,改变代码,然后通过PR的方式将代码合并到main分支。(checkout, pr, branch)
  • 从main分支创建一个新的分支dev,改变代码提交。然后切回main分支,改变代码,提交至远端分支。再切换dev分支,将main分支的提交合并到当前分支。(练习rebase和reset)
  • 从main分支创建一个新的分支dev, 创建7个commit,然后将他们合并为1个commit. (练习使用reset或者rebase)
  • 从main分支创建一个新的分支dev, 创建7个commit,然后将第七个commit合并到第一个commit,抛弃第二个commit,仅修改第三个commit的commit message,仅修改第四个commit的commit author,修改第六个commit的代码。(练习rebase,以及如何整理commit message)
  • Fork一个repo,本地clone,修改代码。在被fork的repo主分支出现新的提交之后,将本地代码和被fork的repo同步。(练习remote, fetch, rebase)

这里只列举了一些场景,你也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再写一些场景用来练习。建议使用命令行练习,也建议以后的开发过程中使用命令行,最好不要使用IDE提供的UI。

当你了解了Git之后,也需要学习一下常见的git工作流:

  • Git flow
  • Trunk-based
  • Feature branching
  • Forking Workflow

学习资料: